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26)

加减法


前文戳 (25)


再前文戳tag “加减法”


26


灌叶修六瓶啤酒的愿望最终还是落了空,叶修拗不过大家,被逼着灌了两杯。叶秋去厨房拿酱料一时没看住,回来就发现客厅寂静一片,叶修歪在沙发靠背,已然醉过去。

宋晓陪着小心,悄悄瞅了叶秋一眼,刚刚就数他劝酒最得劲,谁料到叶修这么不经灌,两杯啤酒就醉,不知秋弟看到哥哥被灌成这样是什么感想。

叶秋放下酱料,拍拍手:“醉了?那正好,少一个人的份,我们开吃,别理他。等他饿醒了会自己起来的。都盯着我干嘛,都不饿?那我先开动了。”

好吧……宋晓示意性地扶了下额,哥坑弟,弟坑哥的戏码,还有没有得完了?

是以直到大家吃完收拾好了锅,叶修还以那个姿势,被叶秋放养在沙发上。只在这过程中苏沐橙看不下去,担心他着凉,给叶修盖上了毯子。

确实挺叫人哭笑不得。

聚餐结束后叶修被挪去客房,其他人三五成群,厨房洗碗的一批,切水果的一批,客厅看电视的又一批。电视跳台时闪过一个频道,里面实时播报天气预报,说今天本市会下雪。不过天气预报向来只有50%和0%的准确度,今天夏天说着台风台风,黄少天连干粮都屯了一星期的量,然后台风转个弯,遛去祸害岛国人民了。

害得黄少天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。

吃完火锅后整间屋子都是火锅的味道,客厅的抽风机不大给力,抽了许久还是满屋肉香。喻文州知会了大家穿好外套,打开落地窗的玻璃门。

夜风夹杂着快入冬的寒意卷席了客厅,闷热的空气顷刻有了转换的迹象。喻文州拢紧了衣领,信步走出阳台,伸了个懒腰呼吸新鲜空气。旁侧是黄少天的书房,开落地窗便是阳台,与客厅连在一处,中间用他自己搭的花架隔开。喻文州饶有兴致地看着那花架,想那舟舟每天都独自在家,怎么也没拿这花架子练练爪。

这萨摩耶未免太乖了,像他的天天,年轻时活泼好动,喻母养的花一半被它糟蹋了去。现在年纪大了不肯动,趴在窝里还成天盯着花盆,遥想当年碎了一地瓷片的盛景。

舟舟好像听到了自己同类的腹诽,从窝里抬起头,眼神贼亮地看了眼喻文州。

窸窸窣窣的声音从隔壁房间传出,黄少天在打电话,喻文州先转身回客厅,迈过两步时却突然听到黄少天拔高的声音:“我不建议,你是他老师。”

喻文州登时停下了脚步。

接到这个电话时黄少天其实有点惊讶,一是惊讶是这个人,二是惊讶怎么真的能是这个人。

传说中好好先生从不会给人添麻烦的林敬言,打电话找他,而且还不是简单的寒暄。

减法人有个自己的圈子,减法人中的教授更是抱团在一处。黄少天出生在美术世家,觉醒后成了经济学家,而林敬言的父亲是经济学教授,林敬言偏偏艺术天赋极高。

看来上帝分配技能点真是随心所欲。

两人认识虽久,相处却淡,君子之交淡如水。黄少天老年人的身体少年人的心,平日因教授身份,架子总端着,没有高处不胜寒的境地,总该是曲高和寡。而林敬言是老年人的身体老年人的心,老神在在,极平和稳重的一个人,然而跟黄少天总不是同类项。

老年人的心,也在今年的春天复苏了。

复苏的原因是他的契约人,也是他的学生,方锐。

师生恋在某种程度上解禁,可在某种程度上,仍然是跨越在两者之间的鸿沟。他二人虽是理论上承认的时间契约人,但在不知情人眼中,这仍旧是不伦之恋,在校园中传得沸沸扬扬。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,一个颇有天赋的学生,因一场不讲理的爱情,双双陷入两难之地。

林敬言却不知他这通电话,戳中了黄少天捂在陈年瓦瓮中,发酵了二十多年的心事。

“老林,我不建议,你是他老师。”

手机另一头似乎叹了口气:“我知道我是他的老师,他也知道,他是我学生。”

“但爱情就是这么不讲道理。我说不清这到底算是什么,天底下总有一个人,能遇见便是十几亿份之一的概率。撞上这种概率,我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?”

“我知道,”黄少天手指捻着窗纱,轻声道,“我知道,可知道又有什么用?老林,说到底,你是他的老师,你可以不考虑你自己,可这孩子,我听你之前提过,天赋很高,你知道你们这些事如果盖了戳,对他是什么影响?更别说,你现在跟他还有利益关系。锐锐如果要出国,好多个项目的名额,都需要经过你吧?”

一时间,他想到了自己,想到喻文州,想到“国王的惩罚”游戏中那个最后没能施加完成的惩罚。喻文州还是幼童时他就见过,孩子干净纯洁,懂事得像个小大人,他在散步中看到,莫名其妙产生了感情。

不是没有恐惧的时候,刚连接那会黄少天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情况,成日在“恋tong癖”的阴影下度过。孩子越是纯洁,他越是恐惧,那些是刚抽出的嫩芽,他担心自己患上了怪癖,道德和情感在锯齿的两侧狠狠地拉扯,他惶恐,他痛心。

减法人没有错,这是世界运行法则规定的,中二病的少年才会吼“错的是这个世界”,大家都是成年人,知道该怎样生活。

他不想让自己拖累喻文州,老年人的身体终究跟不上年轻人。喻文州还这样年轻,他该经历这个年龄段应有的,不该被他束缚。

他宁愿在一侧看着这个孩子,默默地守护。

黄少天轻叹了气:“老林……都说劝和不劝分,可你也知道,你们一是师生,二来年龄相差这么大,他还有很广阔的世界等着他,我们……像我们现在,只能引路,不能跟着一起走。”

“不能一起看的世界,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

手机中人的呼吸声突然中断,接话的是另一个人的声音:“黄少?”

黄少天吓了一跳:“锐锐?你一直在旁听?!”

“没有,”方锐笑道,“我听到你说的,‘不能一起看的世界,有什么意义’。黄少,哪里没有意义了,林老师走不快,我可以等他。没有意义的不是‘不能一起看’,是明知可以一起,却非要分开。”

“黄少,连人都找到了,纠结这些有什么意思?既然世界运行法则砸了一个人给我,那我不好好收着,难不成还回去?”

黄少天无奈地笑了笑:“你这孩子,总归是什么都敢尝试一下。”

“那不然?林老师这么好,我不抢,别人就要抢了。好了黄少,不跟你说了,我还要备考,拜拜~”

黄少天被抢白一通,心里还郁闷着,那边方锐没挂机,一句“以后咱俩自己的事自己商量着解决,问那么多别人干什么”飘入黄少天耳中,气得他无语望天。

同是契约人,他二人解决得顺顺畅畅,他和喻文州,大概差着一个彼此连接,还差了一条师生的鸿沟。

喻文州听到一半便听不下去。屋里直喊冷,他看了眼花架,往手心呵了口气,返身回去。

关上落地窗时,手机跳出一条消息,是之前他跟周泽楷去喂鸭子时,想要周泽楷联系方式的同级妹子。女生曲线救国的方式多种,其中一种就是跟暗恋对象的舍友打好关系。喻文州此前接受了来自妹子的各种殷勤,在准备比赛时还收到过妹子亲手煲的汤。舍友一边享受口福一边损他,喻文州看着周泽楷只能无奈地接收这个结果。

“听说今天降温,文州,要不要一起约吃火锅?”

喻文州翻看着之前的聊天记录,妹子懂事得很,多的也不打扰,时不时表示一下关心,有时问下学业的问题拉近关系,别的邀约没有,今天是第一次。

喻文州看着坐在叶秋身侧的周泽楷,突然就明白了,求而不得是什么含义。

妹子求而不得周泽楷,他求而不得黄少天。

“他有喜欢的人了。”喻文州一字一字在输入框里输入,发送出去。

妹子许久没有回音,他在宋晓大呼小叫让他打开朋友圈点赞时刷到了妹子的最新状态,两个句号,没有下文。

喻文州也很想发两个句号,不需要下文。

“呐,下雪了。”苏沐橙推着轮椅,轻声道。

“下雪了,”苏沐秋看着落地窗,抱紧了暖手宝,“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呢。”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5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