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笑忘书5

笑忘书

喻黄:将军X戏子

前文戳(4)

5

入了夜,戏楼檐下早挂上了大红灯笼,门前车水马龙,水泄不通,达官贵人早入了二楼的贵宾席坐定,楼下坐席坐不完,站了许多人在走道上。王杰希和喻文州都去得晚,加上身无长物,掏钱出来委实叫人笑了一番。喻文州不着恼,王杰希却担心他的伤口在这样拥挤的人群中裂开,护得他周全,自己免不了被挤挤撞撞。

北平王家的大公子出门看戏素来坐头席,入门便是随从开路,今儿连进门都被排挤一顿,真憋了口气在心里吐不出去。

喻文州很快觉察到王杰希的心思,他被挤得靠在一处墙边,王杰希在外围护着,堪堪替他围出一点空隙。

“有些受不住?”

“这话你是问我?”

喻文州却答非所问:“我第一次见到少天的时候,他唱的是虞姬。说是雌雄莫辩倒也说得过去,但他的虞姬,真烈,是他的风格,笼不住的金丝雀。”

“我第一次见到四千儿的时候,他唱的是《空城计》,唱的是孔明。回头见着他,动不动发脾气,怎么觉得这差别就这么大?”

喻文州抓住了他话里的字眼,挑眉道:“你叫方老板四千儿?”

王杰希咳了一声,别脸看向他处道:“方老板叫不惯。”

“你该叫他二爷的。”

“你又叫过黄老板六爷?”

喻文州略略思索一下,微笑道:“当然叫过,少天不让,就不叫了。后来他嫌我用国语念他名字瘆得慌,用白话念反倒叫他舒服些。”

王杰希“哦”了一声道:“我以为还是独在你们之间的爱称呢。”

“别说我,你自己不还是天涯沦落人?”

“不见得你能好到哪去。”

高手过招,点到即止。喻文州一句话堵了王杰希,王杰希也一句话堵死了喻文州,两人看着对方,都觉无奈。

开场鼓紧密地敲了,喻文州眉间微微蹙起,道:“我记得《霸王别姬》的开场不是这样的。我听戏不多,你是惯常听的,说说看,这一出是什么?”

王杰希也是微微蹙眉,道:“我不算听得多,不过父亲爱听,陪着看了几场。你这么一问我,我也没主意,等他唱起再跟你说?”

“你们两个娃子真不懂,这是《长亭送别》。”

旁边一位叼着烟斗的老者吐出一口白烟,取下烟嘴,慢悠悠道。

老者话音刚落,台上翩然飘出一位身着粉色罗裙的女子,小步慢走,身段柔得全然不像男儿身。台下一阵叫好,待那声音一起一落,那台下叫好声更得劲了。

那唱的是:“碧云天,黄花地,西风紧,北雁南飞,晓来谁染霜林醉,总是离人泪……”

“啧啧,果真是黄老板啊。”老者噙着烟斗说话,烟斗在他嘴里一晃一晃的。

王杰希侧头道:“老伯怎么说?”

老者上下打量了他俩,笑道:“你俩是外地来的,不知这其中的奥妙吧?那黄老板本是唱小生的,后转了旦角,哟呵,这转对了。这戏班子上下,能跟黄老板搭戏的,只有方老板,不信你等会看,待会儿那张生出来,会不会被黄老板压下去。”

“黄老板竟然这般厉害?”

台上一段方罢,红娘唱过“姐姐今天怎么不打扮”,黄少天便接了下句:“你哪知道我的心里呵!”

老者听过这一段崔莺莺自白心意,啧嘴道:“你听这,我如果还年轻,非得被勾了魂去。黄老板什么都捻得出手,这戏班子不说大半,十分有三分是靠他撑下来的。就像这次……唉,若不是黄老板,换了个人,场子早被砸了。”

喻文州闻言探过头,道:“老伯,什么缘故?”

老者四下看了看,凑近前小声说:“我跟你们说,你们可别乱嚷嚷。那新来的提督,不是看戏的,他四姨太爱看,逼了他请黄老板和方老板。这不请还好,一请,诶,坏了。”

“你们别看黄老板这样,常日扮相那是要多好看有多好看。那四姨太的女儿回头看到黄老板的日常扮相,顿时迷住了。黄老板方老板上车,他那闺女还追了出去,哎哟,当街拉拉扯扯,真不害臊,真是窑子里头牌养的。”

喻文州关注点却在黄少天身上,急道:“那黄老板怎样回应?”

“能怎样回应呗,提督家的闺女,就算黄老板有意也不敢,甩了她就走了。这丫头不死心,叫她那当提督的爹下令,生生把今晚的《霸王别姬》改成《长亭送别》,不然就叫她爹砸了场子。她本意想刁难黄老板,毕竟黄老板唱得多的是虞姬,没料到这莺莺,哟嘿,还是顺手拈了。你们说,这黄老板厉害不?”

老者在啧啧声,喻文州却看了眼王杰希,神色有些微的不爽。王杰希仔细品鉴了那不爽的成分,大致是才有一个方士谦,回头又来了个许家闺女。

老者想了想,又补了个八卦:“听人说,那三姨太还亲自送出来,不过那眼神,啧啧,一直停在方老板身上。”

得了,这些微的不爽也出现在王杰希脸上了。

“黄老板和方老板也是苦出来的,别看他们现在这样风光,当时跟着那老班主还不是天天被打。老朽看戏看了这么多年了,看着这俩从毛头娃娃长成这样。唉,唱出角儿了好是好,可这乱世,出点名就被盯上,无名无姓,回头就不知冻死在哪里。反正老朽命也不长了,过一天算一天罢!”

《长亭送别》一折戏,算不得多长,一出戏罢了,黄少天便回身回后台。提督家那闺女把他们晚上的安排搞得一团糟,原本的《霸王别姬》换了《长亭送别》,天色尚早,还得方士谦补上一出《长坂坡》。

他二人互相搭戏最是顺手,换个人搭不打紧,总归差些火候。黄少天唱崔莺莺,那唱小红娘的孩子苗子好,却跟黄少天一搭,顿时被压得找不着路了。

哪料得在黄少天谢幕回身时,提督府的家丁突然冲上来将他半围在中间。黄少天抬眼望去,今天下午纠缠过他的那位许家小姐,就坐在二楼看着他。

“这是不许我回场?”

黄少天还身穿崔莺莺的戏服,男声从那样的女相中发出,有种诡异感。全场轰然一声闹,却在看到家丁亮出手枪时一个个屏气不语了。

“黄老板唱的好,我家小姐叫黄老板多唱几首拿手戏。”为首的家丁掂着手里的枪,皮笑肉不笑地看着黄少天。

“好没道理,这戏本子的安排已经被小姐打乱,还要再乱上加乱?”黄少天抬腿便走,那家丁抬手对着屋顶就是一枪,吼道:“黄少天,你今天是想走也走不了,你若不唱,这子弹就招呼到你脑袋上。”

黄少天扣着拦路家丁的手,暗暗握着劲,回头看向二楼轻笑道:“这也是小姐的意思?我若是真不唱,你就在这里,一枪崩了我不成?”

众人看着台上,冷汗频出,纷纷抬头望向二楼主位上。

他抬眼望去,却看到那提督家小姐背后冒出两个人来。喻文州从远远望去还是病弱的形象,在王杰希身侧不声不响,只抿唇微笑着。随从低头在许小姐耳侧说了些什么,许小姐立刻起身回头,看着王杰希,神色惊异。

开始不过是王杰希跟许小姐说话,片刻后喻文州也加进来。饶是他隔得远,也见得喻文州那标志性的桃花眼半垂,复而一挑,眸眼微微动着,看向许小姐。

他知道喻文州那桃花眼,甚能招惹烂桃花。果不其然说不上几句话许小姐便有娇羞之色,加上王杰希在一侧说话,也不知他究竟说了什么,让这刁惯了的提督小姐点了头。

而后不久便有家丁高喊:“小姐说黄老板辛苦请回,改日点一出《游园惊梦》,黄老板不许推辞。”

台上台下的人都松了口气,便也顾不上当场讨论方才比台上还精彩的戏码了。黄少天鄙夷地甩开家丁的手腕,回眸刚好瞥到喻文州看向他,眉眼还是弯弯的,他身侧坐着刚才那位给他发了大难的千金小姐。

黄少天一声冷笑,好一双桃花眼,好一个有经天纬地之才的喻少!

他那一声“你哪知道我的心里呵”,真是唱错了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09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