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03)

#《加减法》设定:科学+玄学


#这个设定对副CP不大友好,对主CP更加不友好


#小暖小虐大啰嗦,还有许多跟主角无关的日常


#结局,HE?一起走到时间的尽头算不算HE?算吧,算吧,吧……


最说不出口的”秀分快“,就是老爸老妈的秀恩爱。

其实文州是个表面很淡定,内心弹幕如潮的少年……


前文戳 ☞ (02)


加减法

03


喻文州第一次知道“时间契约”这个概念,是在他14岁的寒假。

那年春节,一直带着孩子在G市过年的喻父喻母,特地调假调到一处,赶着小年回了趟老家。

喻文州自打记事起,就不记得老一辈的模样。喻父喻母会跟他说起爷爷奶奶的事,但是很少。他一直以为自己爷爷奶奶就跟小区里的那些老头老太一样,慈眉善目。老头经常凑在一起下棋,老太凑一起跳广场舞。

上了高速,喻文州靠在车窗上看风景。喻父透过后视镜看了他一眼,咳了两声说:“文州,等会见到爷爷奶奶不要觉得奇怪。”

喻文州转过头看着父亲,探身道:“为什么?”

彼时少年已经长成一株小白杨的模样,眉眼干净明晰,身材挺拔俊秀。喻父严,喻母慈,再加上两人都是知识分子,喻文州的家教很好,行事落落大方,处乱不惊,喻母常笑他十四岁的孩子活得跟四十岁的人一样淡定。但即使如此,喻父还不敢就这样让喻文州面对这件事,多少也要做个心理预设。

喻母接着丈夫的话头,说:“州州,你有没有听过‘时间契约’这个说法?”

“时间契约?”喻文州想了想,好像是下一学年要学的课程,不过听老师说这个理论古怪得很,至今还解释不清它的运行机制。不纳入考纲范围,了解一下就好。

“地球上人口突破90亿大关的时候,人类的寿命出现了偏差,每个人只有80年的寿命。”

喻文州一听就抓到了关键字眼,“为什么是80年而不是80岁?”

“从时间划分,这世界上有三种人。为了更容易理解,现在通常把这三种人区分为‘加法人’‘减法人’和‘恒等人’。每个人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婴儿形态,但在半年后会觉醒成不同类型。‘加法人’的岁数是逐日加,从1岁,到10岁,到20,30,直到80岁。‘减法人’的岁数是逐日减,他们觉醒时就会变成80岁的模样,样貌逐年年轻。‘恒等人’觉醒后模样会固定在一个岁数。”

喻文州打了个激灵,往前挪了挪:“妈妈,你是说……”

“以前不敢带你回去,是怕你理解不了这个运行法则,影响你看待世界的方式。爷爷是减法人,奶奶是加法人,他们是时间契约者,”喻母看着窗外道,“世界上很少有的,能找到自己时间契约者的加减法爱人。”

“也不能说很少有,”喻父把着方向盘,开口道,“现在提出了一个新观点,一般在一个人出生后半年左右,他的时间契约者也会出生,先出生的人会先觉醒,后出生的人会觉醒成相反的时间类型。两个时间契约者之间,肯定有某种机制连接。”

“但这个无法证明,”喻母柔声道,即使反驳丈夫,她也反驳得很温吞,单是声音就叫人觉得很舒服,“这只是一个理论。现在很多研究人员都想解释这个理论,像是平行世界交叉,还有一说是时空折叠,就像叠手帕一样,把未来的人易位到现在这个时空。薛定谔定理也牵涉进来,但都解释不透彻。所谓时间契约者之间的连接机制,就更难说明了。”

“更难解释清楚的是为什么只有80年吧?”

喻母思忖了一下,笑道:“这个,我猜,是不是因为地球上人口超载了?地球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?”

喻父开着车,嘴角明显抽了一下:“孩子他娘,最近少看点科幻大片。”

“我们现在不就是生活在一个科幻的世界中么?”喻母舒服地靠在车座上,“解释不清楚的世界,都超过科幻,变成玄学了。”

“不过,岁数有个定头,有时候想想也挺好。不然到最后留下一个人,那日子真的很难过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。”

“你少来,”喻母瞪了他一眼,“明明我比你小,该难过也是我一个人难过。”

“我想到只留你一个人,就觉得很难过。”

“去,我还有州州陪我。”

“文州?”喻父透过后视镜瞥了眼双眼放空,忽略父母秀恩爱的喻文州,道:“那时文州有了另一半,还有孩子,就顾不上你了。”

喻文州赶紧让自己从太虚仙境神游回来,举双手发誓说:“我会一直陪着妈妈的。”

“傻孩子,”喻母嗔道,“你也要有自己的生活,怎么可以一直捆在爸妈身边的?放心,我没事的,到时我就跟小区里其他老太太一样,天天跳广场舞。”

谈论死亡本来是一件很令人心碎的事,但由于“80年”这个时间bug一出,开始还很多人不习惯,后来也看淡生死和生前身后事了。每个人的时间不过这么长,还跟素未谋面的另一个人捆绑在一处,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做些有意义的事,才是名副其实的浪费时间。

“到时候我就接妈妈过来,让妈妈来这边跳广场舞。”

喻父欣慰地看着自家儿子,道:“文州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,你可要说话算话,不要到时候有了媳妇忘了老妈。”

喻母碰了一下他:“胡说什么呢!”

“喂喂喂,孩子他娘别碰别碰,我还开着车。”

喻文州索性闭上眼靠在车后座上,主动忽略了父母亲的秀恩爱。

“州州?州州?睡着了?”

喻文州睁开眼道:“没有,看不过去了,闭一下眼睛。”

“还没说完呢,先别睡。”

“爷爷是减法人,奶奶是加法人,爷爷奶奶是时间契约者。对吗?”

喻母点头道:“是。时间契约者,就是被连接在一处的两个人,无论加法人,减法人,还是恒等人,时间刚好是相对的。换句话说,两个人的时间,加起来是80。”

喻文州想了想,说:“那意思是说……”

“你看到的爷爷,是小孩子的样子,而奶奶,是普通老太太的样子,”喻母好笑地看着喻文州刷一下变白的脸色,继续道,“就是说,你要叫一个看上去年龄很小的人,叫‘爷爷’。”

十来岁的少年多有中二病,没中二病的也多心高气傲,叫稍微年长一点的人“哥哥”都满脸不情愿,更何况……

喻父接口道:“淡定点,我和你妈叫爸爸还叫了几十年呢!”

喻文州直接躺倒在后座上,噢天哪,在他不得不面对这一事实之前,让他当个鸵鸟好好睡一觉吧。

柯基从笼子里探出头,给他的悲伤伴奏了“呜呜”的哼叫声。

“州州?州州?”

喻母又试探性地叫了他两声,喻文州这次是真的不理了。

“看来是睡着了。”喻母小声对喻父说。

“让他自己缓一缓,”喻父道,“别是说他,我都这么多年了,还是不习惯。”



PS:更新会变慢,嗯,变慢,四十二式太极拳一样慢

喻家的日常还是很温馨的(所以这差不多就是日后喻黄的生活方式)

如果要退耕还林的话趁早啦~

评论 ( 8 )
热度 ( 78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