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如梦之梦(下1)

没有END!还没有END!还有下一章


突然觉得,按照这个设定,写个中篇也可以。。。


前文戳(上)(中)


如梦之梦(下)


黄少天睁眼时,就知道自己在另外一个片场。

该片场切换频率如此之高,剧情如此跳跃,除了用“乱七八糟的东西看多了,以致夜有所梦”,他也想不到别的理由解释了。

唉,做个梦都这么跳跃,这是要折腾死他哦!

他现在身处莲心上,菡萏合抱。黄少天盘腿坐着,转头看向同样坐他身侧的神君。

“今天,你又想把我带去哪个梦境?”

神君笑了下:“你还想看什么?”

“大概不用了,”黄少天起身道,“我有一点挺好奇的,为什么在这两个故事里,主角,也就是喻文州,都是这么个悲情的形象?”

神君眉梢微挑,丝毫不讶异。

“算了吧,”黄少天双手叠在脑后,毫不留情点破,“别再拿文州的脸来诓我了,他若是悲情剧的男主角,当年就不会用他那柄昆仑剑,斩掉了地府三万死灵。”

神君笑了两声,身遭金光四起,一声龙啸,青龙盘坐,神君斜靠在龙身上,手执一杆长烟袋,不紧不慢地点了火。

“不错,”神君道,“你总算还没全然忘记。”

“我怎么可能忘,”黄少天道,“我被困冥地时,祖幽放了这三万死灵啃我皮肉,他拼着遭天谴的威胁,一柄昆仑剑,叫他们灰飞烟灭。”

神君眯缝着眼道:“这段叫人生奇,我怎么从没听过。”

黄少天嗤笑一声:“老叶,你别觉得你活得老不耐烦了,什么八卦都能知道。你干脆也别以青龙的形象示人了,谛听——我看他倒是挺适合你的,投个仙胎,赶紧地,再晚就赶不上末班车了。”

盘古开天地,化日月,生四灵,东方青龙,西方白虎,南朱雀,北玄武,后有大妖。而天地裂,四极坼,女娲补天,四圣陨落,遂生二代。女娲补天时,神君尚为蛋形,而待四极正九州平后,天上地下,由龙祖诞下的青龙一脉,便只剩下他一人。十万年往矣,神君活成了龙族中的活化石,也眼睁睁地看着龙族繁衍壮大,自己因为年纪太大,只有跟隔壁的凤苏沐秋传绯闻的份。偏偏苏沐秋还很嫌弃他,都说龙凤呈祥,凤属火相,叶修把苏沐秋叫过来,只是为了点烟方便的。

后世的龙族,也有些原身返祖,成了青鳞附身的模样,但,天上地下可化原身为坐骑的,只叶修一位。

“为了给你造这个梦,憋了哥几天没敢碰烟。”

“一天不吸你会不会死?天上地下就没见过哪位神君比你烟瘾还大的。”

“有啊,”叶修面不改色,“你忘了你老师,扶桑神君魏琛了?我真奇了怪了,我一条能喷水喷火的龙,吸点烟还被小辈说,你老师老魏那家伙,他原身可是扶桑木,抽这么狠,不怕自焚了么?”

黄少天鄙视地看他:“上古时我兄弟十个日夜栖于扶桑木,要是能烧,那时已经烧秃了。”

叶修想了想,诚实道:“看来十二万年后才能看结果,老魏现在的发际线也后移了。”

扯皮从他俩相遇的时候就开始了,羲和生十日,黄少天最是年幼。百日时叶修来贺,看到摇篮里卧着一只毛还没长开的小乌鸦,黑黝黝的,跟他长大后黑金色的模样简直大相径庭。小少天的眼睛溜溜转,一直盯着叶修,羲和抱出小少天,给叶修抱。叶修才刚伸了手,就被出生不久的小金乌啄了脸,啄脸后还盯着他,唧唧唧唧,不知在叫什么。

黄少天的一位哥哥也是搞事的,热心地翻译了一下:“他说,龙的味道真腥。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之后,他便看着帝俊羲和在封印阴主女妖祖幽后羽化,黄少天九位哥哥先后被后羿弓射杀。而后,封于冥地深幽的女妖祖幽放出分身,封冻了人神鬼三界,炎帝以法身为引补住了封印缺口,而后魂飞魄散。三界之中,无上古大神,能有三足金乌那般的纯阳之气。

神界也罹难,东方青龙和西方朱雀,因身带火相,得以免灾。而待上古大神好容易才聚齐,三界已封冻了八千年。

三足金乌的殿内依然暖和,这是三界中唯一保持原样的地方,庇护了许多大神。叶修和苏家兄妹从正殿到后殿的路上,随手一揪,就是一位神祇。

神祇汲取天地灵气,无须饮食,这位太子殿下也乐得自在,放任他们在前殿打打闹闹,拆拆家——反正拆了也由他们自己补。

后殿的扶桑木高耸入云,洪荒前一盖横跨东西日升日落的伞盖,收敛得只挡住了神殿。黄少天躺在扶桑木的主干上,双手叠在脑后,脸上盖了一本佛法,已经睡着了。他的师父魏琛坐在树下,仔仔细细地掏烟杆。

帝俊和羲和羽化时,黄少天还未成年。帝俊临终托孤,将十个儿子都托付魏琛照顾。黄少天年纪最小,羽毛还未长开,化人形都磕磕巴巴,他的日常不是在哥哥肩膀上蹲着,就是在魏琛的真身上睡着。他的九位哥哥,每个都经了帝俊敲打,独独黄少天被宠大。而后,裔射九日,九只三足金乌先后死于上古神弓,黄少天被兄长护着,藏在扶桑木西边三年之久,人界陷入黑暗三年,直至炎帝上神殿求黄少天出手。黄少天化了分身在天上,任由分身主宰人间,再也不涉足半点。

算起来,他在这神殿中,隐居了上万年。

“哟,老叶你竟然带来了凤凰,稀客稀客。我这地方小,没心思打理,选个自己喜欢的地方,随便坐随便坐。”

上古神祇从天地化身,大多貌美,苏家兄妹身为天上地下独此一双的凤凰,一举一动,都甚为养眼。而出生时没那么多条条框框,这些神祇大多仗着貌美,活得随心所欲。苏沐秋飞上扶桑木,跟黄少天蹲在一处时,竟也没有人觉得不对。

同为鸟类,择佳木而栖大概是本能,只是这本能害人,风姿绰约的苏沐秋活活蹲成了乞丐状。

不过就算是乞丐,他也属于靠脸吃饭的那种。

“你在这里躺了多久了?”

黄少天拿下佛经,握在手里笑道:“我哥哥死了多久,我就在这里呆了多久。”

“外面……”

“祖幽封冻了三界是吧?真奇了怪了,我父神母神,在上古神祇中是数一数二的,都能因为封印她而羽化。这三界中,就没有谁能让祖幽魂飞魄散了么?”

魏琛在树身上敲了敲烟杆,道:“小子,你知道祖幽是怎么来的?”

“盘古开天地的时候,气升为阳,气降为阴,祖幽生于极阴之地,是为阴主。因万万年栖于阴寒,心生不满而妖化。”

“一看你就是上课打瞌睡,”魏琛挥手,离黄少天最近的扶桑木枝应声而动,抽了黄少天一脸,“冥地深幽之上,压了十八层地府。祖幽日夜受地府恶念侵扰,日积月累后妖化,以恐惧和邪恶为食,所以才有这么重的妖气。”

黄少天的眸子微微动了一下。

“人入了轮回,便免不了七苦。女娲娘娘造人时以黄土为本,也将黄土的原罪引入人的骨肉中。换句话说,只要人族存在一天,祖幽就不会羽化。而人族顺应天时而生,生来受上天庇佑,你若救了,便是生生世世的功德,你若敢毁掉人族,便有天雷,劈到你灰飞烟灭。”

黄少天抬眼看着叶修,他盘坐在青龙身上,眼皮懒懒一抬,算是默认了魏琛的话。

黄少天心口有一股气,囤了几万年不得疏散的气,在这番话后,在胸腔横冲直撞。他也说不上是愤懑还是悲伤,父母羽化,魂魄散于天地的场景,九位兄长死于神弓,临死前还护着他的场景,列队在他眼前经过。

他突然觉得胸口大痛,积了几万年的怒气,化成三足金乌的一口心头血,喷吐在扶桑木身上。

“凭什么,”黄少天喃喃道,“凭什么,人族害我兄弟,我最终,还是要为人族献身?”

“上古神祇顺天应地,本就不是为着自己而活。”

黄少天捂着眼睛,轻声嗤笑。

“我就算灰飞烟灭了,又能得到什么好?人族百岁一轮回,这种生来就带有罪孽的种族,斗米仇,根本不会记得对他们的好,只觉得一切都是上天亏欠,只觉得,他们一切都是该得的。”

“也罢了。”黄少天化了原身,他通体纯黑,头上一翎金色的额发,翅尖也是金的,展翅时流光随身,如细碎的星光如影随形。三足金乌落在扶桑树顶上,仰头长啸,一时间金光铺满天际,光束穿越层云,透得三界如白昼般明亮,最后那一处光束也散了,三足金乌化作流星,从扶桑树顶坠入云层,毫无犹疑。

“太子殿下!!”

“我真身也一并下凡,震慑祖幽。我父母、兄长都因人族羽化,几万年过去了,也该轮到我了。”

“只是,”那流星坠落时,在云中微微逗留了下,“现在是我,几万年后,又不知该是谁。”

“等到人族的罪孽连上古神祇也救不得,那就是他们自取灭亡的时候。”

“无论是谁,都不能护谁一辈子。”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38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