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21)

加减法


前文戳 ☞ 隔了一个多月总算回归然而忘了剧情发展的上文


tag 戳 “加减法”


【今日吐槽】

继续流水账,反正无论谁主动就是凑不到一块

凑一块也要开虐

谁叫我是后妈


21

“第十三届审计案例实践大赛复试赛正式结束,通过复试的优秀队伍有,XX级审计1班第二代表队,队长,喻文州……”

喻文州在台下漠然地听着主持人在台上宣布结果,眼睛不知落在哪个点上,一直发呆。

“文州!文州!”

旁侧的队友用力拍了他一下,喻文州晃了晃神,起身道:“我知道,优秀队伍队长要上台亮相。”

“你是不是最近太累了?”队友担心地看着他眼下一片乌青,“听说你们双学位最近课多,院学生会那边事情也多吧?时间能协调过来吗?”

“院会没事,有搭档和小干撑着。”

队友狐疑地看着他,喻文州转头还了一个标准的微笑,他也没法,只好说:“那你自己注意休息,有什么事知会声,不能什么事都叫你这个队长撑着。”

喻文州点头道:“我会的。”

又是审计学院一年一度的实践大赛,大二生是主力军,但从另一方面来说,也是炮灰。参加人数虽多,奈何质量确实不行,每年揽下前三的都是大三生,前十最多两支大二队伍。喻文州带领的这支队伍,是少有的成功挤入前十的大二队伍之一。

说压力不大是不可能的。M大的审计学院科研和实用并抓,实践大赛也有相当的目的性和实用性。鉴于每年评委都从知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聘请,“优胜”一词背后的意义,莫过于“实习直通卡”。

审计学院有个不成文的认知,有志在财务方面发展的,必须先在事务所折腾三两年。

原因很简单,事务所要避免公司作假,财务部却也需要交一张漂亮的报表。在事务所折腾几年出来的,基本作假套路都认得七七八八,不能说成功做出一套漂亮的粉饰太平的报表,至少不会犯常识性的套路错误。

因而这张“实习直通卡”,对大三生来说尤为重要。

而对大二生来说,能早些抢到实习机会,又何乐不为。

喻文州倒没想这么多,他早预备着考研,实习与否对他影响不大,奈何骨子里就充斥着不服输的劲儿,他只想拿下这场比赛,不为什么利益,单纯不喜欢输。

“导师刚刚的批评也太重了,”队友咬着笔头道,“没能挖掘到案例背后的真正原因,是队长能力和领导上的失职。这也太爱挑刺了吧?”

台上主持人念完优秀队伍名单,感谢了领导,现在正宣布优秀队伍队长上台亮相。

“可以理解,比较我们是冲着决赛去的,”喻文州起身道,“你不想要直通卡?”

队友愣了半秒,随即笑道:“你这好人当得太滥情,好处你一点用不着,这么拼干嘛?”

“也没什么,”喻文州道,“我的队友想要直通卡,我想要赢。”

如果胜利真能像食堂生煎包那样,那再贵他也会买回来。

奈何不是,这个生煎包不仅不卖,还要他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脑力才能做出来。

亮相完散场,喻文州借口有点累想坐着歇会儿,婉言谢绝了队友要出门聚餐小小庆祝一下的邀请。大礼堂工作人员正在清场,他坐在最后一排,一时打扰不到他们,便也没人理他,由他安安静静坐在角落。

对于一支大二队伍来说,达到这高度实属难得。作为今年最大的黑马,即使他们在决赛落败,也败得比其他人层次高。

喻文州却不想,输是最容易的事,他不是不能接受,不过不能接受没尽全力就输的比赛。

导师说案例背后还牵扯到其他事情,他没发现,那应该是他一直忽略的。专业范围内已经被挖掘到差不多,这“其他事情”,莫不是跨专业?

喻文州敲着手上的资料,无论审计还是经济,能挖掘的已经挖掘过,是他忽略了什么,还是要再跨一步?

思忖着,身后突然被人拍了下。喻文州顿了下转身抬头,黄少天裹在一身运动套装中,脸上还透着鲜红的热气,低头笑着看他。

“听说你们今天复赛,本想下了课跑完步再过来看看,没想到就结束了。结果怎么样?”

“复赛过了,现在准备决赛。”喻文州见工作人员收拾得差不多了,起身一起出门。

“看你刚刚在发呆,还在想比赛的事?”

“应该有个很重要的点被我忽略了,可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。”

“材料有带吗?给我看看。”

喻文州犹豫了一下这符不符合规定,黄少天道:“放心,案例再怎么选也选不到我公司头上,我又不是搞审计的,还是你老师,没有哪条避嫌规则避到我头上。”

粗略扫了扫材料,黄少天微微皱眉,随即拍了拍材料,道:“这案例你选的?”

“是,”喻文州点头道,“案例比较特殊,造假流程走得非常完美,一般审计程序查不出来。”

“复赛老米也来了?”

喻文州察言观色:“这个案例,是米老师以前评论过的?”

黄少天笑了两声:“你们导师这次也真会搞事儿啊?没跟你们提过哪些案例要避雷吗?”他曲指敲着手里的材料,“老米的杰作,下手最狠的一次。你们当着她的面分析她当leader的审计项目,你说,你是打她的脸,还是打自己的脸?”黄少天把材料交还给他,继续道:“大二代表队伍能进决赛已经很不错了,文州,差不多可以了,别逼得自己这么苦。你看看你自己,几天没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了?”

“教授,我没有别的想法,单纯不想输而已。”

“输赢何必看得这么重?赢了你又有什么好处?双专最近课也挺重的吧?决赛还有些日子,你身体吃得消?”

“教授也是一直不看重输赢的?”

黄少天抬眼看了他半晌,突然笑道:“那还真不是,能赢的事,凭什么要输?”

“那教授能否解答我几个疑问?”见黄少天欲言,喻文州道,“为公平起见,我想自己去细究原因。”

黄少天叹了口气,道:“你这孩子,这时候还装什么大头蒜?我问你,离岸账户的操作你知道多少?洗钱转移财产你知道多少?空壳公司作用是什么?子母公司股权分割转移你了解吗?这个案例牵涉到的不单单是审计,经济、法律、钻跨国的空子,这些你见过么?你想自己细究的话找我做什么?好了好了别说了,复赛结束,该缓缓神经,走走走,出去吃饭。”

喻文州闻言立马笑了:“教授,这个不好吧?被人知道要说教授偏心了。”

“偏心?我就偏心了怎么着?我就偏爱你,怎么了,违反校规了?”

说者无意,黄少天不过顺口一提,喻文州听到那些个字眼,却恍了一下。

“那我不能白吃白喝,”喻文州想了想,道,“如果方便的话,去教授家做饭教授觉得怎样?可以炖个汤,我拎去医院看看沐秋。”

“也行,那我开车带你,”黄少天道,“那家伙嚷了好多天医院的饭菜不是人吃的,给他开荤正好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79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