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23)

加减法


前文戳tag“加减法”


【今日吐槽】

这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一个坑,设定的科幻向的时间契约人

喻黄是时间契约人,他们的年龄加起来=80

然而……

这又是个有生之年系列……

不管有没有人刷,反正我要刷一发有生之年哈哈哈


23


这场打了不知多久的仗终于落下了帷幕,喻文州回答完评委的最后一个问题,收到台下评委互相点头微笑的反馈后,突然觉得浑身脱了力。

疲倦随着身体弥漫进神经,他习惯性看观众席,这是他自参赛以来形成的新习惯。他总觉得黄少天就在观众席上,或许,存在于他脑海中的观众席上。

你能看到吗?喻文州在心里道,我知道追上你的脚步还要很久,可我,一直没想过放弃,少天,你能看到吗?

可他不是小说的主角,主角总能在人潮中第一眼看到自己的爱人,但他不是,他找不到黄少天,就像他一直跑一直跑,逼着自己突破极限,气喘吁吁地跑,还是追不上。

他真是酷爱钻牛角,别扭得不跟自己较劲似乎都活不下去。对学业,对自己,对爱情,都是如此,从未有过饶恕自己的时候。

“喻同学,”评委席上突然发话,喻文州迅速回神,接过话筒笑道:“米老师您请。”

“我觉得你们小组的论述不错,”米老师弹了弹手里的文稿,“观点和论据都看得出是仔细研究过审计案例的,作为大二学生做到这份上,的确不错了。”

喻文州略微尴尬,明褒实贬的话语换谁都听得清言下之意,作为大二生能做到这样确实不错,但是,你们还不够格。

“谢谢老师夸奖。”

“但是,”米老师话锋一转,“喻同学,我很想知道,你是怎么通过国内对这个案件的披露情况,推断出这个公司有海外空壳公司洗钱的?”

“以及离岸账户的操作,我记得,M大大二审计专业,还学不到这些吧?喻同学,我更希望你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,比赛输赢并不重要,作为审计人员,在做任何审计之前都要牢记的,”米老师点了点自己的太阳穴,“道德。客观、真实和公正,是身为审计人员首要遵循的,如果你们这个审计案例论述有造假或者开外挂的存在,对不起,哪怕你的观点和论述精彩程度在其他队伍之上,我还是会判你无权参赛。”

全场哗然。

审院一年一度的审计大赛今年受到格外关注,原因之一是今年杀出一匹黑马,深层原因是杀出的这匹黑马之首,形象气质俱佳,眼睛天生卧蚕带血,整个人就是一个大写的苏。

而当他在舞台上挥洒自如恍若台下都是会鼓掌的白菜时,论述内容暂且不提,单是风度,就拉去了大半的粉丝票。

当米老师直言他们有作弊倾向时,半个场子的人惊住了,半个场子的人恍然大悟,为什么好歹学了那么久金融经济会计,他说的大部分东西只能听懂几个名词。

在观众席最后一排帮喻文州拿东西的郑轩却急了,喻文州为了这个比赛花的心思他们全宿舍一清二楚,如今得不到肯定不提,一旦被扣上“作弊”的黑帽,枉论比赛,喻文州之后在学院乃至全校,都会受人诟病。

他那么好那么优秀,怎么能让人拿着风言风语说他是非。

场内工作人员拿着话筒站在过道中间,等待观众提问,郑轩在后排拼命挥手,可他站得太后,太黑,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舞台上,没人看到他。

“嘘,”黄少天从他背后绕过,握着他的手腕压下,低声道,“稍安勿躁,不用担心文州。”

“教授!”郑轩急了,“那个米老师是有意刁难!她说文州的论述超纲,文州是作弊!”

“这个审计案例是老米自己当Leader的,文州有没有作弊她还不清楚?”

“所以说才是故意刁难!教授!”

黄少天拦住郑轩,皱眉道:“给你长了脑子是用来在这种场合冲动的?你先看看文州反应,他可以的,再不行,还有我在,你怕什么?”

“米老师您好,”喻文州在他二人争吵时已经开了口,清透的嗓音透过话筒散播在场内,稳重如山,丝毫不见慌色,“抱歉,我先需要反驳您,我不认为我不具备参赛的资格。”

全场再一次哗然。

“喻同学,请陈述你的理由。”

“米老师提到的这些问题,但从审计角度出发,对大二学生来说的确超纲,但这些隶属经济学范畴,我的第二专业是经济学,我的经济学老师,在课上曾提到过这些操作,我对离岸账户这些事项,有大致的了解。”

全场从哗然变成了窃窃私语,M大的审计学是王牌,课程多且紧张,自身专业课都啃到掉发一半,喻文州还有闲暇修经济学,而且还没掉发!

颜好气质好还是学霸,这样的人设在偶像剧中常见,但是耐不住就是经久耐用,人设从不过时。

米老师点点头:“你有经济学背景,那这就不难解释了。但我不需要你解释你是否知道这些名词,我要你解释,你是怎么通过这个审计案例知道这些操作的?”

“我看过你复赛用的讲稿,只触到了边缘,而且你之前的论述,说实话我不认为能支持你的观点。复赛到现在不过十多天,你们队伍就能挖掘到这么深层——抱歉我无意低估你们的学习能力,我只想知道,你是怎么挖掘到的?”

“我请教过我的经济学老师,不懂就问是作为学生的本分。”

“那好,”米老师微微笑了,“他提供了这么重要的一条线索,我是否可以认为,就这一线索在你们队伍论述重要性而言,他足以担任指导老师这一角色,但是你们没写明,在你们展示用的PPT上,只字没提这位老师。喻同学,版权也是需要收钱的,每本书背后都有‘如有雷同纯属巧合’,你们队伍这样做,我应该理解为是不够尊重老师,还是剽窃思想?”

“另外,我想我们评委应该有权知道,提供这个线索的这位经济学老师,是谁。”

到了这种程度,如果不是米老师有意刁难,就是她往年酷爱虐学生的毛病又犯了。但这次风暴委实大了些,席卷得暴风眼中心的喻文州,几乎睁不开眼。

如果是黄少天呢?如果现在是黄少天站在这个舞台上,面对这样不怀好意的质疑,他会怎么办?

喻文州发现他想不出来,他超越年龄的游刃有余,在黄少天生下来便获得一生的外挂面前,显得那样单薄不堪一击。

喻文州定了定神,再次微笑着举起话筒:“是我所尊敬的教授之一,黄少天黄教授。”

“我并非有不尊重老师或者剽窃思想的意思,他在我形成论述观点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大帮助,不能在指导老师中列席是一是因为赛制规定,二是因为……”喻文州微微一顿,他越过重重人群,看到了站在过道工作人员身侧的黄少天,他摇了摇手,隔着半场观众席,打了声无声的招呼。

喻文州一时间觉得,他就是小说的主角,他在他的舞台上,看到了观众席中最想见到的那个人。

那是他生命的另一条线。

“二是因为,这是教授的授意,教授认为,他已经够出名了,不需要在比赛中抢夺风头。”

他在讲述第二个原因时顿了些时候,场内以为接下来会有什么大招,喻文州的俏皮话像发布会上不带恶意的爆料,全场顿了半晌后突然笑了起来。

“另外,比赛规则中有说明,审计案例相关涉案人员需避嫌,除此之外,对导师并未做出其他范围限定,”喻文州在笑声后突然话锋一转,“米老师您说的对,比赛并非为了输赢,而是为了我们能通过比赛这一形式,融合更多本学科范围外的知识进行案例分析。我深刻明白,缺乏其他领域知识的分析,会令审计不全面,因而在审计本身基础上,挖掘更多能挖掘到的条件。在这一过程中某些做法,在您看来或许不够妥当,但案例分析是我和我的队员熬夜查阅资料,通过自身的学习一点点挖掘出来的,在这过程中,没有以您说的‘作弊’的方式获得答案。我知道对于审计人员来说,道德远在能力之上,我们都会恪守底线,但您应该允许,”喻文州抿唇眨眨眼,“允许学生不懂就问吧?我的论述到此完毕,谢谢老师。”

全场在静默了几秒后,掌声从郑轩那一角落开始,逐渐蔓延到每个角落。

喻文州看着黄少天,他还是站在那里,面带笑意地,伸手比出一个胜利的手势。

喻文州低头看着讲稿,肩膀微微跳一下,唇角像小孩吃到糖一样,有些小得意地扬了起来。

米老师还想说什么,旁边的评委却打住了她,抬手示意工作人员进行下一环节。

下一环节是场内观众提问时间,黄少天占据了天时地利,主持人话音刚落他就跟旁边工作人员要过了话筒,在一片注视和窃窃私语中咳了两声,未声先笑了:“大家好,米老师好,我就是刚才惨受风暴波及的黄教授,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明明说要低调又莫名其妙躺枪了,米老师,你这一箭刺得我膝盖好痛,”在全场哄堂大笑中,他继续开口道,“审院的案例分析大赛我年年有看,举办大赛的意义是什么?的确,直通卡很重要,我不否认,你们的能力应该让你们进入更高的平台继续增强,但在此之前,我需要说明,比赛为了结果但不只是一个结果。”

“你们还有更多的夏天去做更多的事情,你们要做的,是能通过这些实践分析,去更进一步接触真实的审计,而不是纸上谈兵,抱着专业课本,就觉得这就是审计,这就是经济。”

复而,他又笑道:“像你们的特邀评委米老师,就是审计和法律双修的精英。你们看,真正的审计就是这么残酷,精英都是米老师这类跨学科精修的。好了,我的问题结束,又请下一位。”

黄少天半认真半玩闹的评论起到了中场调节的效果,接下来场内轻松了许多,问的问题也不再那样犀利。黄少天看着台上那位穿着白衬衫,言笑晏晏的少年,摸着下巴想着,他眼光果然不错,颜好气质好还是学霸,各个年龄层通吃。

只可惜,就算是契约者,他们,终究脱离不了师生的身份。

那一场评委论述给喻文州拉高了极大人气,他们小队以决赛第三名出线,成为审计大赛有史以来,第一支大二队伍进入前三的队伍。

颁奖时评委给喻文州送上奖杯,低声道:“文州,我们老师也为你高兴。”

“谢谢老师,会继续努力的。”少年谦恭地低头,笑容如春日暖阳,万物一派和煦。

颁奖典礼结束后全场散场,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被散场人流挤着往外挪动,顺手把奖章塞给队友,说声“我马上回来”,随即从一米多高的舞台跳下,追上黄少天的身影。

人流实在密集,他在人群中如乌龟爬动,一点点往外挪。挪出礼堂门四顾回头,他发现,他又一次失去了黄少天的踪影。

为什么,为什么总是在他觉得自己可以追上他的时候,留给他一个背影。

喻文州心口突然一阵抽痛,一种无言而喻的悲伤和酸痛从心脏蔓延到血管各处。得不到的无奈和追不上的急迫,一点点填满他雀跃起来的心脏。

到底,他还要多久才能跟黄少天比肩,才能说,我能和你在一起?

“文州,怎么了?”黄少天举着两支水过来,递过他一支,见状皱眉道,“犯低血糖了?快快,喝点能量水,别等会晕倒了。”黄少天夹着一支水,拧开瓶盖给他。

“教授……”喻文州喘着粗气抬起头,黄少天的身影清晰可见,这一次,不再是他在后面苦苦追着,一直一直,见不到他了。

黄少天看他泛红的眼角吓了一跳:“不会吧孩子,你低血糖症状是这样的?过来,别在外面站着了,我扶你进去坐会儿……”

“没事,”喻文州顺势搭在黄少天手臂上,眼睛弯起,“教授我没事,可能最近没休息好,身体不大舒服了……没事的。”

“真没事才好,你这孩子,什么事情都逼得自己太紧,太叫人操心了。”

喻文州笑笑不说话,就着黄少天给他喂水的姿势喝了几口水,抬头道:“谢谢教授帮忙解围。”

“你是我学生,自己学生被人刁难,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?你今天临场不错,改天大家一起好好庆功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

黄少天梗了下,他不过顺口一提,不过自己说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,再臭也得收拾残局。黄少天想了想,道:“周六沐秋出院,不如就周六吧,叫上你们舍友,来我家,我来安排,大家一起聚聚。”

喻文州笑着正待说什么,队友早从后面扑上来,扑了他一个趔趄,差点栽倒在黄少天怀里。始作俑者还大叫着向身后招手:“文州在这里!我说他跑哪去了,在黄教授这边!”

“今晚庆功?”

“可不是嘛教授,文州今天非常帅,教授绝不觉得。”

黄少天挑挑眉:“确实很帅。不过别仗着人家帅就灌酒啊,明天我上课看到他酒没醒,回头找你们算账。”

其他人嘻嘻哈哈应允了,黄少天侧头对喻文州道:“那你们好好聚餐,我先走。”

“教授……”

黄少天停下脚步,回头道:“怎么了?”

“谢谢。”

谢谢你,少天,你是我永远的力量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11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