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笑忘书4

笑忘书


喻黄:将军X戏子


前文戳(3)

对历史来说,很多人都是蚍蜉


4

全城追捕过不了多久便偃旗息鼓,军队被收归,新的提督进驻原城,城内外都实行了一次大清扫。很多人已经说不上之前的大帅手下死了多少人,不敢问,不敢想,只敢在被突突突枪声惊醒的早上,捂着孩子的耳朵,轻声哄着,那是鞭炮声,放炮炮。

消息传入院子时,喻文州已经能下床缓步走路了。他们的衣物一直在旅馆中,或许早就被扔了。先头军阀头子坐镇时他们不敢出门,现在的新提督敌我不明,他们连院门都没能出去过。好在方士谦和黄少天是苦出身,院子不大叫人收拾,除了做饭的李婶惊奇两位爷突如其来的好胃口,也没有更多的人,觉察到这里窝藏了“杀人犯”。

喻文州和王杰希换的都是黄少天和方士谦的长袍马褂,喻文州换完衣服亮相,王杰希坐他身后看了很久,颔首道:“总算不像十里洋场的喻少了,果真要人靠衣装。”

喻文州略无语地回头看他道:“你除了戴眼镜,还有其他地方能靠衣装?”

喻文州生来的缺陷就是眼神太过招惹烂桃花,王杰希生来的缺陷就是眼睛大小不一。两人上学时就没少互相嘲笑,每次见面还是拿这个互怼,乐此不疲。

穿长袍马褂的二人在院中,因为有方士谦和黄少天在,秉持着不能丢脸丢到对家,都安静得很。

不过这安静其实是因为王杰希在院中支了个炉做酱肘子,没空搭理喻文州。自从王杰希把方士谦的猫拐带走,方士谦看他总不顺眼,十次从他面前经过九次能装看不见。为表歉意和诚意,王杰希决定拉着方士谦整肘子。

大少爷别的还行,烧火确实不好,烧得整个院子白烟阵阵,呛得刚从门外进来的黄少天以为走水了,脚步一错,险些摔倒在门牙子上。

从小厨房顺来酱油的方士谦,见状差点炸毛,回头看到黄少天衣摆上沾了星星点点的血,唬了一跳,来不及批评便急道:“小祖宗,你出门又跟人打架了?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方士谦顿时急了,顾不上被烟呛得流眼泪的王杰希,快步上前拉住他:“还说没有,你身上的血是哪来的?今晚有一场你我的戏,你上不了场可是要得罪人的!快坐下给我看看,伤到哪了?”

黄少天挣扎着坐下,神色还有些失常。方士谦抓过石桌上的茶水给他一气儿灌下去,黄少天呛咳了几声,扶着桌沿道:“没什么,四千,我只是亲眼见到打死人。”

王杰希烧着炭炉,闻言一声嗤笑:“我说是什么,打死人的场景见得多,战场上尸骨累尸骨,弹片削飞半个脑袋常见。现在乱世,乱世你想看到什么?兄友弟恭,父慈子孝?”

廊下坐着看书的喻文州抬起头,放下书卷道:“少天,你说。”

“城外打死了几十个兵,说是叛逃的。我看是新上任的那位爷看不惯旧的那些人,清扫场子。”

王杰希抬头道:“黄老板说的新上任的提督,是姓许?”

“这个没打听清楚,听说是。怎么了,你们——你们认识他?”

王杰希同喻文州廊上廊下对视良久,王杰希慢慢摇头,喻文州也是,但谁也看得出他俩的摇头,不是同一个意味。

良久,喻文州敲着手上的书籍,低声道:“算是……但是我没想到会是他接手原城。”

黄少天愣神愣了好久,突然冷笑一声,跳过栏杆一把揪起喻文州的衣领。他手下功夫不错,喻文州人在病中身子骨软,加上没防备,被黄少天提溜着提起半个身子。饶是这样,他还是不急不慢地笑着,道:“少天怎了?”

黄少天揪着他的衣领,咬牙道:“那个崔大帅在原城的时候,他怎么管我不知道,至少我没见过死这么多人。你他妈为什么……”

“天儿放手!”方士谦上前一步扣住黄少天手腕,却听到王杰希在他身后叹道:“因为他导师评论过,喻文州有经天纬地之才,却只能做这些事。”

“杀人?!”

王杰希略加思索,点头道:“一枚会暗杀的棋子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王杰希耸肩摊手:“我是一枚会明杀的棋子。”

黄少天瞪眼看着喻文州看了许久,甩手推开到一旁,背靠着红柱兀自望天。喻文州松了松衣领,还是笑着,风轻云淡的模样,口中轻声道:“少天,结果变成这样,我也是不想的……”

“他杀了多少个人你知道吗?”一句话点燃了黄少天的导火线,他顿时炸了,指着照壁道:“我刚刚亲眼看着,一个小叫花子,小丫头,瘦得皮包骨,没讨到吃的,饿得走不动,被车撞开……她那样瘦,纸片一样飞起来,直接掉到我身上……”

“她还有气儿,我抱着她一路跑,那大夫说,救不了,他想救,但那小丫头活不下去的。这样的世道……这样的世道,不该是能救一个是一个吗??”

喻文州静静地听他说完,微微叹气:“少天,变成这样,我也是不想的。我是听令行事……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参与进去?打打杀杀有意思吗?日本人把东北全占了,怎么不见你们去打日本人??”

“少天,那你的意思是说,你想让我一人,扭转国运乾坤?”

黄少天涨红了脸:“我没有!”

“我不是没想过。”喻文州神色平静,仿佛刚才黄少天的无名火不是针对他,他只是个调解者。喻文州顿了顿,继续道:“那崔提督外通日本,上头命令,让我解决掉,空出的提督一位,由杰希暂时接替,再等北平那边命令。中间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插入这个许提督,我不知道。你看现今官官相护,利者为上,这官场的混沌风气,是我能左右的?”

“不能左右,就不能做些什么?”

喻文州轻声叹气道:“正如你说的,能救一个是一个。但现在,要救的人太多了。那位大夫可能不是不肯救,而是就算当时救活了,那个小丫头也活不下来,不如叫她早些脱离苦海。”

黄少天冷笑道:“都说是戏子薄情,我看最薄情的是你们这些人。”

喻文州正待说话,老管家从门外小跑进门,见到廊下站了四个人,还有两个是陌生人,顿时傻了半晌,好在年纪大遇事多,定下神来道:“四爷,提督有请,请二位爷到府上一叙。”

“小爷今天晚上有一场,叫他晚上来。”

老管家面露难色:“六爷这话,叫老奴怎么回呢?”

“反正我不去。”

“提督知道六爷素来性情傲,已经派了人守在门外,说如果六爷不去,就在这边守门守到六爷出门。”

“这简直欺人太甚!等我,我去……”

“我去。”王杰希抬手拦下黄少天。

“这个许提督是我父亲手下的,他不敢刁难我。抱歉阿伯,唐突了,请先回一声他们,我稍后就到。”

“等等!”方士谦拦在他面前,“你去做什么?我们最多就露个脸,没什么关系的。你们在这里安心养伤就好,何必趟这趟浑水?刚才喻先生说提督一位原是由你接替,你不去倒好,你一去不是自投罗网?天儿犟脾气,等他想通了。我们都是唱戏的,以前苦的时候还不是被呼来唤去的?算不上什么委屈。天儿,回去换衣服,把你的凶样收一收。林伯,你去知照一声,稍后就到。另外,这两位是萍水相逢的朋友,不便对外声张,今晚我们不回来吃饭,您老人家多照顾下。”

“天儿,”等老管家走开,方士谦便叫黄少天,“别闹脾气了,走了。”

黄少天回屋换过衣服,裹上围裙,瞥了喻文州一眼,便连招呼不打就走了。

王杰希轻轻叹了口气,道:“文州,我们也回屋去,别给他们惹祸。”

“听说今晚的戏码是《霸王别姬》。”

“想去看?”

“第一次见面,看的就是少天的虞姬……方先生说他们都是唱戏的,你觉得呢?”

王杰希叹声道:“我倒真的希望,他只是唱戏的。”

喻文州顿了许久,忽地苦笑道:“就算只是唱戏的,他们也是有彼此。戏中楚霸王最后诀别了虞姬,戏外呢?”

“戏外吗?那该是,牡丹亭吧。”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50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