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05)

加减法


前文戳 ☞ (04)


【今日吐槽】

喻家的日常:亲爹坑儿子,亲爹再坑儿子,亲爹只坑儿子!


05


回了家,喻文州的精神有些恍惚。两家难得齐了人,小叔和大舅都调了假回来,两个人闲不住,跟喻文州打了声招呼就跑去找鱼塘,说什么要趁着塘干前去打鱼。婶婶和舅妈老早就在厨房帮忙,喻母也在。喻父好静,没有跟两个兄弟出去,在卧室里跟老丈人下棋。喻家老爷子搬张小板凳坐在旁边观战,不停嫌弃自己儿子棋臭,干不过老丈人。

柯基回来就被弟妹接走了。喻文州跟弟妹的年龄跨了六七岁。高不成低不就的年龄,总把自己当大人,混迹在孩子堆里算什么。带来的书放在阁楼上,他记得那本书他只看了一页,是《时间旅行者的妻子》。

摇摇头甩掉刚才的杂念,喻文州也搬张小板凳坐在爷爷身边发呆。身边不停传来孩童稚嫩的声音,再配上:“死咯!你这招又行错咗!臭棋,臭得跟你小时候一样。”

“哎哎,等落完这盘我跟亲家来一盘,给你忒下咩叫宝刀未老。”

“傻仔,你这下棋的智商顶就冇遗传一点雷阿爸我呢?”这样稚嫩的粤语夹国语国语夹粤语的声音,喻文州觉得,这生活太不真实。

喻父在家通常比较严格,在大学任课的他智商也极高,喻文州拿全国奥数竞赛的题目去问他,还能在十分钟内给出六种不同解法。这样高智商又严格的老爹,在一个“小孩”面前被教训得一句话都不敢说,喻文州看着实在觉得新鲜。

“州州,”老爷子转头看着他,语气很是恨铁不成钢,“你比你爸聪明那么多,下棋可不要学他,臭棋篓子。”

喻文州“嗯啊哦”几声,心说您那“聪明”的大孙子,至今还没搞懂围棋的走法呢!

喻父又被老丈人一通狠杀,老爷子看自家儿子败得连内 / 裤都赔进去了,皱眉拉开喻父坐在亲家面前,叫道:“阿仔你唔得,老爷我给你展示一下乜叫国手!”

喻父被赶下了座,坐喻文州身边苦笑道:“老爷子当年玩国际赛事,蝉联三届国际冠军。”

“嘿啊,”重新摆好棋子开杀的老爷子接话,“老夫聊发少年狂,左牵黄,右擎苍,现在你爸,不如我二两。”

“阿爸,您就别老拿我说事了。”

老爷子把眼一瞪,说:“衰仔,你这智商传的还是阿爸我的,可惜打折了。我这孙子可要给我看好了,他比你小时候醒目多咗。”

喻父瞥了喻文州一眼,揶揄道:“对啊,您不总说,儿子我当年的智商是负的?文州智商是我两倍,岂不是更负?”

莫名其妙被自家亲爹卖了的喻文州觉得自己膝盖好疼,这是亲爹吗?说不过自己的爹,就挤兑自己儿子。

“少给我挖陷阱,我大孙子最醒目,你别想不承认。如果被我知道你欺负我文州,看我不打你。”

“好好好阿爸,您大孙子最聪明,您大孙子这次拿了个航模竞赛一等奖,您高兴吗?”

“顶解唔是围棋?”

为了防止自己老妈无故躺枪,喻文州在喻父开口前就说:“小时候没有学围棋,可能是太懒了。”实际上喻父是有提议过给他找围棋老师,喻母觉得这么小的孩子要学这么多东西,实在辛苦,坚决反对了,甚至不惜以断了喻父每餐的肉威胁——事实证明,“抓住男人的胃就抓住男人的心”这句话绝对是正确的,喻父的胃被喻母的厨艺养叼后,吃了两天餐厅就受不了,缴械投降。

谁跟口舌腹欲过不去呢!

然而喻父显然跟喻文州想到一块去了,喻文州刚开口他就说:“这个衰仔小时候懒,让他去学围棋不肯学,现在连怎么行都不识。”正好跟喻文州的声音重合。

喻文州再一次明白了什么叫亲爹。亲爹就是生你养你,还要坑你耍你的那个人。

老爷子愣了一下,夹着棋子的手停在半空。好一会儿老爷子才落了子,道:“也好也好,细路仔中意就得,不中意你也不要逼他。我看你,教育仔就是,逼得太紧了。听佢阿妈话,州州周六日都没有空,每天补习还补到九点十点才回来。我话啊,雷得两公婆工作都忙,州州咁辛苦,又是长身体的时候,营养什么的,你有没有给他好好跟上了?”

喻父一脸懵逼,喻文州心里笑得快玩命捶地了。亲爹!这才是亲爹!喻父这坑儿子的性格是遗传了谁的?老爷子!妥妥的,学足了!

这世界上有个理论叫什么来着,对,隔代亲。尽管老爷子见了喻文州没几个小时,尽管老爷子自己像个“小孩”,该怎么溺爱孙辈就怎样溺爱孙辈,跟外表无关,跟时间无关。

老爷子连杀两盘过足了棋瘾,他亲家被杀惨了,撂下棋子不干了,说着葡萄酒不知怎样,今晚喻文州一家回来,要拿出来好好喝。喻文州小舅和二叔打了鱼回来,进门就在院子里大声喊,喻父怕再被老爷子训斥,拿这个当借口也跑了出去。

屋里就剩下喻文州和老爷子,老爷子脚边卧了一只长毛的雪白猫,睡得暖了,正无意识蹭老爷子的脚踝。

老爷子收棋子,说:“文州,你也出去跟大家玩吧。”

“阿爷啊,”喻文州在老爷子对面坐下,微笑道,“您能不能教我走围棋?”

“你想学?”老爷子抬头看他,语气很疑惑,孩童似的眸子中却闪着亮光。

“小时候懒,没有学,刚才看阿爷杀棋几有意思,想自己也学学。”

老爷子摆着棋盘,道:“不得了,我老咗。嘅多年没落国际赛,水平都退了。当年拿冠军那时,嘅真的有意思。”

“您不老,这么年轻。”

老爷子“啧”了一声道:“全部人一看我外表,都说我年轻。不就觉得我像个小孩子?以前时间序列没有打乱,有人说什么十几岁活成了几十岁的生活,哼,什么叫真正的十几岁活成几十岁,他们还不知道呢!”

喻文州指尖夹着棋子,噗嗤一笑。

“文州你出生后的那半年,全家心都焦死了。”

喻文州抬头:“顶解?”

老爷子轻叹了口气,道:“还不是怕你觉醒成了减法人?”

“减法人有咩唔好?”

“其实都冇咩唔好,”老爷子看着棋盘,“都是一样的活法,只不过我是减法人,我知道减法生活有多难受。你奶奶在变老,我却变小,我想去看这个世界的新东西,但是你奶奶跟不上我了,以前我跟不上她,”老爷子耸耸肩,“时间有轮回,失去的都会回来。”

“但最终,都是能一起看这个世界的。”

老爷子点了点头,执起白子开始讲解起来。

“爷爷,时间契约——喺咩形式?”

老爷子“嗯?”了一声:“咩形式?”

“人咁多,顶知那个人就系自己的时间契约者?”

老爷子哈哈笑了几声,说:“你要细究这个问题,问老爷子我可说不上。我只能跟你说,遇见那个人的第一眼,你就会觉得就是她,跑不了。她也觉得就是你,跑不了了。是心灵感应?还是命中注定?具体为什么,我也不知道,我又不是搞理论的。那些科学家研究了这么多年,不才弄出这么个概念么?”

喻文州也回应着笑了几声:“那爷爷跟奶奶真是有缘。”

“真的是有缘,你都不知道你的时间契约者在哪里。国内?大洋彼岸?世界上人这么多,找到那个人,还不一定两个人性格习惯能相合,还不一定愿意在一起。结合方式这么多,谁说只有契约人才可以结婚的?”

可我找到他了。喻文州凝神手上棋子。一时间,他想起了刚才他想不起来的话的,那后面半句:

我遇见你,我记得你,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,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。

可是,他遇见了自己,他不记得自己。



PS:方言真的好有趣,扩充我大中华词汇

以后大概会在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晚上更新,一更两更or三更……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0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