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09)

加减法


前文戳 tag“加减法”

懒得贴前文链接了。。


Attention!接下来会有狗血出没!


09


一节选修课在“经济学原理+各种无关的废话”中度过,下课前郑轩和宋晓明显紧张了许多,等铃声一响,两人便以超光速的手速扫清桌子上的所有东西,看也不看是不是自己的,全扫在包里,然后拎包出门。喻文州盯着自己空空的桌面,再抬头便看到两个垂头丧气的舍友,被笑眯眯的黄少天叫到讲台面前。

……原来又是为了躲开导师。

喻文州笑着摇摇头,从抽屉里拉出背包走过去。脸上写着“苦大仇深”四个字的郑轩,在看到喻文州走过来的身影时,仿佛看到了天使在面前发光,不管不顾就拉了喻文州过来:“教授,这是我舍友,下学年打算修经济学双学位的。教授你要找人的话不如一起叫上吧!反正下学年他就是我师弟了。”

喻文州不明不白就被卖了,一脸懵逼,纯良的模样看得黄少天有些想笑。

宋晓暗搓搓地捅了捅喻文州,悄声道:“教授有项目,想拉人过去。”

不过就这么近的距离,多暗搓搓也能听到了。黄少天咳了声:“买二送一吗?”

“一爸一妈带个娃?”

郑轩一声咳出来:“宋晓你能不能不要补刀!你有这么大的儿子吗?!”

“那可不一定,如果我是减法人,儿子才这么大岁数,已经算晚婚晚育了。”

喻文州想说,真是什么样的老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,三人凑一块,就是好戏连台。

“你下学年要修双学位?经济学?”

“是的,教授。”

黄少天喟叹:“这都什么风气,一个个想修经济学,好好搞文学艺术不行吗?”

喻文州笑而不语,郑轩瞪眼吹鼻。

“你……叫什么?”

喻文州显然愣了一下,黄少天刚见面便不拿他当外人,他倒是没想过,黄少天不记得他。

也对,都五年前的事了,谁能把五年前在家门口遇到的那个少年,记得清清楚楚,又不是初恋。

“我叫喻文州。”

“Yu?玉兔的玉?”

“不是,是比喻的喻,文学的文,九州的州。喻文州。”喻文州特地咬了音,一个字一个字往外念。G市方言对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大友好,字音没咬准,就变成了“邹”。

名字是一个人的符号,谁会希望自己的符号总是被念错。

“喻?”黄少天欢快地笑了声,“这个姓还挺少见的。”

“嗯,是比较少见。”挺少见还不记得,他不开心了。

“好好加油,期末努力。对了,好像是绩点不能低于多少才能修双学位的吧?文州,我先知会你声,就算认识你我也不会放水的,期末考不好哭着求我也没用。”

“好,我会好好努力。”

“那我这节课讲了什么内容?”

郑轩顿时向喻文州投去了怜悯的目光,看吧,看吧,这就是黄少天学生的日常,每时每刻都要准备着老师的突然袭击。

喻文州不慌不忙地从衣袋里拿出一支录音笔,道:“全程录下来了,五成是上课内容,另外五成是废话。教授,如果期末我发现成绩给分不合理,找上教务处的话,这大概会成为证据。”

郑轩和宋晓,齐齐地,默默给喻文州点了个赞。

“我靠,喻文州同学,你这是犯规啊?”

喻文州抿唇笑了,年方十九的孩子,未褪尽少年稚嫩的模样,脸上还残留了一分青涩。他的眉眼很干净,笑起来嘴角勾起,有几分腼腆羞涩的意味。

情深不寿,强极必辱。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。

真是人如其名。

“我想学好这门课,录音是为了更好地整理老师上课讲过的内容。老师语速这般快,有时候真的跟不上,还请老师谅解。”

黄少天像被踩住尾巴的猫,哼唧了几声,道:“好了好了,都下课了杵在这里算什么事,都回去吃饭。”

得到敕令的郑轩和宋晓显然开心得要死,郑轩在心里给喻文州“我的奇葩舍友”后面加上一个标签“黄少克星”。时而不着调的黄少天,遇到人畜无害必要时一击必杀的喻文州,可算是老鼠遇到猫了。

教室里走得只剩下黄少天一个人,管理员过来,在门口探头探脑。黄少天打了个手势,收拾了包走出门。

走廊上空无一人。下一节通选课已经开始了十多分钟,迟到的都基本就位了。手机铃声在包里响起,黄少天看了眼屏幕上跳动的很欢快的那个人名,叹了口气,认命地接了电话。

“我说老叶,你掐点要不要掐得这么准?”

手机另一头的叶修用肩膀夹着电话,“啪啪啪”在键盘上敲打:“这不是对你的时间表了如指掌,还不快说我心细。”

“得了吧老叶,别恶心人成不成?”

“哟黄烦烦,什么时候腔调都换了?”

“滚滚滚滚滚,说正题,你打电话给我,该不会找我聊天吧?”

“哪能,现在忙得恨不得一天四十八个小时。我说,你打算什么时候离职?你要来就抓紧,不来也给个准数。”

黄少天咬了下唇,陷入沉默。皮鞋在大理石地板上敲出塔塔的声音,脚步声在空荡荡的走廊上回响,四周空无一人,万籁皆静,他安静得似是午夜的幽灵。

“老叶……这三年内,我都不会离职。”

叶修突然停下来,握住手机,坐直身体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这三年内,我都不会离职,老叶。”

叶修沉默了半晌。

“你遇到什么麻烦事了?”

“不是什么麻烦事,是那个小朋友。”

“那个小孩?”

“是,我见到了那个小朋友,他下半年开始要修习我的双学位。不出意外,他们这一届的双学位,有些课程还是我带。老叶,抱歉。”

叶修道:“没什么好抱歉的,能遇见也算是注定。你什么时候想通了,不躲着他了?”

“躲什么躲?卧槽老叶,我像是这种人吗?”黄少天快步走到车前,拉开车门坐进去。

车门车窗一关,这便是一个封闭的空间。黄少天在这样的封闭空间里,忍不住就放飞自我了。

“还说没有,那七年跑哪去了?要不要我给你在论坛上开个贴子,就叫‘怎么躲都躲不掉一个小冤家怎么办?在线等,急!’,给你收集一下普罗大众的智慧?”

“滚滚滚,怎么公司的事务就没忙死你,还有闲心瞎逼逼。”

叶修悠闲悠闲道:“这不是,作为老板要关心下属的感情生活,关心你还炸毛,你是属河豚的吧?”

黄少天无语了:“上次说我是属狮子的,这次是属河豚的,我到底是属什么的,老叶你给个准数!”

“你属什么?你属黄少天,自带buff 和debuff。”

黄少天翻了个白眼,狠狠地说了句:

“滚犊子!”

“傻狍子。”

“顶你个肺!”

“雷个扑街。”

“雷个死人头。”

“好了打住!不跟你一般见识。确定不辞了?”

“老叶你要我说多少遍……”

叶修打断他:“行行行,不过我说,契约人不过是两人连接的一种方式,何必呢,你都可以当人爷爷了。”

“你才可以当人爷爷,你全家都当人爷爷!”

“我上有父母左有叔叔右还有舅舅,你倒是给我说清全家给人当爷爷的辈分要怎么排。”

黄少天“靠”了一声,不说话了。

“小孩见到你是什么反应?是不是激动得语无伦次扑上来喊黄爷爷?”

黄少天脑补了一下,喻文州那张冷淡的脸扑过来喊黄爷爷的情景,不由浑身打了个颤。

“哪能,他都不认识我。”

“不认识你?你们不是……”

“老叶你听我说,这只是我单方面认为他是,他第一次见我才7岁,一个7岁的孩子,怎么能识别这种古怪的连接机制?”

“……其实不是很懂你们时间契约人怎么契约法,”叶修道,“要我跟你说声加油么?”

“算了,”黄少天叹气道,“何必拖累一个孩子,加减法生活在一起有多难你又不是没看过,有那些精力还不如重新找一个。他的生活我不想渗入太多,看他毕业,看他结婚,当个过客,就差不多了。“



PS:三次有事,本周断更,下周一起补~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7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