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08)

加减法


前文戳 ☞ (07)


【今日吐槽】

郑轩:通选课老师是个话唠怎么办?!!在线等,急!

黄少天:郑轩你等会来我办公室


08


看戏看得入迷,黄少天都忘了要敲字。再回神,已然是被上课铃声拉回。讲台下黑压压一片人,外面还聚了一群,其中还有不少熟识的面孔。黄少天嘀咕了句冤冤相报何时了,拿过麦清了清嗓子:“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。先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黄少天。名字很简单也很好记,哪天被我瞅到谁把我名字还写错了,就把曼昆经济学给我抄一遍。个人信息院网上有,有兴趣的自己去看,没兴趣的记住我名字和这门课程叫什么就可以了。”

郑轩崩溃。曼昆曼昆,又是曼昆,天天卖安利,您老人家跟他是亲戚吗? 

“我不知道为什么你们都选我,据说选课系统都崩溃了……哦,好像今天是教学质量检查日?算了算了不说了,等会教导主任过来查水表我就要被扣工资了。”

课室外的人一拥而进,最后一个进门的还贴心地关上了门。黄少天盯着那张去年出现在自己课堂上的面孔,再看着堂下一群人。这群孩子还很配合,齐齐说:“老师,门锁了,继续说!”

黄少天叹了口气。

“真话总会比假话难听,孩子们,你们哪,都太实诚了。”

“你们知道我们T大以什么著称吗?水星脑!水星脑是怎么运作的?哦对不起,我也不知道水星脑怎么运作的,大概水星人的脑回路跟地球人都不一样。你们为什么选我的课?选课宝典?”见台下人哄笑起来,黄少天“啧”了声,“都说你们实诚就是实诚,写选课宝典的你们的师兄姐,喏,就是刚刚进来的那些人,明摆着……”

“老师不要说出来!”

黄少天挑起一边眉毛:“你们上届师兄姐也是这么说的。好吧孩子们,跟你们陈述一个事实。我这门课的点名率,从一开始的30%到现在的80%,期末最高分从98降到89,期末范围还从课件到课本到我讲的所有范围,再到所有范围的延伸,我的课还是年年爆满。我都做了这么多努力,为什么还是年年爆满?”

“答案就是,你们水星脑的师兄姐,被坑过一次后,一起约定要坑下一届。啧啧,”黄少天摇摇头,“师兄师姐不是你们想象中的知心姐姐知心哥哥,也可能是骑着白马的堕落天使路西法。”

台下一片瞠目结舌,另一片怒目而视。黄少天靠在椅背,得意地咧开嘴。每年的学生都这样,被他坑过后,第二年锲而不舍地坑下一届,再把他顺便带进坑——一周三节通选课,六节本科生专业课,还有四节研究生专业课,这帮坏学生,就是想累死他!

“老师!我能退选吗?”

“这个问题问得很好,”黄少天摊手耸肩,“我已经跟教务处斗争了五年了,他们还没开发出退选系统。同学们,看你们了,这里有计算机系的吗?有的话要好好学习,毕业后留校当技术人员,争取开发退选系统!”

“切~~”他们才不要呢,留着坑下一届去吧!

“你们看你们看,就是因为有这种思想在,所以我的课才年年坑人,年年被爆。同学们做好心理准备,这门课,可没你们想象得这么甜,”哄闹声中黄少天又加了句,“当然也不会想象得这么苦,这门课,期末不挂科。前提是你能把试卷给我填满90%以上,”黄少天瞥了眼教室门,“不会被查水表吧?敢说出去你们就,哼哼哼……就很那啥了。”

几轮交锋下来,大家都摸准了这教授话多,还不拒绝跟人开玩笑。胆子大的立刻叫开了:“教授,那啥是哪啥啊?”

“就是那啥,至于哪啥,自个儿意会去。我相信凭你们的智商,自己能参透那啥是哪啥的。好了好了,等会又要拖堂被管理员骂了。前排的同学,不用拿书了。事实证明,你拿着书也不知道我要讲哪一本。”

郑轩立马趴在桌上挡住书,左顾右盼,右看左瞅,装什么事也没发生。

“教授不讲曼昆?”

郑轩有气无力道:“虽然曼昆是他家亲戚,但亲戚之间,吵架也是常有的事,谁知道教授会不会突发奇想爬墙爬到马克思恩格尔那边?”

“那还挺有趣的。”

“不!”郑轩挺直脊背,严肃道,“喻同学,你还是太甜了。自从第一次上课时我捡了一支笔,我就至今没搞懂博弈论到底是怎么个博弈法。”

宋晓凉凉地说了句:“你不要拿博弈论去指导老爸买彩票,买彩票还是要靠运气的。”

郑轩:“宋晓你不补刀可以吗?”

 

“……你们可以这么理解,这个世界就这么大,所有物质都是守恒的。比如大家最先开始接触到的能量守恒定理,再比如会计恒等式。这里有学会计审计的吧?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怎么加减,清楚了没?对了,还有时间守恒。在加减法出来之前,时间通常被认为是无限的……那边那位同学你在嘀咕什么?对对对,就是你,说大声点,什么?时间不是物质?”

黄少天敲了两下讲台,语重心长道:“时间不是物质吗?孩子,我可以理解,理科的物理知识还给了老师,可别忘了,文科还有哲学老师。物质是什么?哲学上讲,物质是指一切客观的存在,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时间是不是客观存在的?我对着天空大喊一声,时间,停止!是不是它就真的停了?爱因斯坦倒是说过,时间是假象,空间也是假象,不过这个结论的前提是什么?前提是,如果独立在时间上看空间,空间是不固定的,也就是说,时空是统一体……好了又扯远了,我们回到价值守恒定律。”

真是生硬得毫不做作的转折,这教授,到底是被查水表多少次了?

郑轩抬了抬眼皮:“文州,看吧,听不懂博弈论,真的不是我的错。作为一个经济学教授,他把上下五千年的所有八卦串联起来讲宏经。以前的师兄姐还说,他讲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还扯到他养的萨摩耶身上。我想了很久,怎么也想不明白他的脑回路。”

“……大概是在贫富差距大的国家,能看到各种价位的狗,而贫富差距不大的国家,种类都很统一?”

“你说的好有道理。”郑轩无语地给喻文州点了个赞。

课室里有人举手:“教授,你说价值守恒,可是为什么相比十年前,我口袋里的钱还多了?能买的东西也多了?”

“这是个好问题。”黄少天摸摸下巴。他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嘴角会微微上扬,眸中浸湮的那颗黑曜石,一直在转,表情鲜活,似少年人意气飞扬。

如果不是因为时间Bug,喻文州心想,他跟在座的所有人,都差不多岁数。

减法人因为在觉醒后就成了老年人的模样,相应地,头脑发育也是老年人阶段。科研机构发现,减法人作为时间Bug中最大的Bug,觉醒后就得到了相应年龄阶段应有的知识——但这也就让继续学习成为了一件不可能的事。

有些人觉醒成减法人后,脑中储备的知识只到小学水平,那任他一辈子努力,最终也停留在小学水平,幸运的话会升到初中,但绝对不能更往上突破。而如果有些人觉醒后就储备了大量的知识,那只要他不是天天躺床上睡觉,天天为国粹麻将奉献生命,那这一辈子,都能拥有这么大的脑容量。

时间很公平,有些人就算多活三十年,也不过多了三十年重复的人生经历。

而这些,只是经历,不是知识。

所以,减法人对于这个世界来说,就是平行世界穿越过来的存在。

在平行世界能发展到什么样,穿越过来就是什么样。

“钱多了,那就出现了如下原因。第一,父母给的钱多了;第二,经济发展速度高于通货膨胀速度。纸币是什么?纸币所代表的价值,远高于它自身的价值,”黄少天撕下一页白纸,扬起手甩啊甩,“这张白纸,就从它所耗费的社会生产来说,它价值多少?很少是吧?那如果我说,这不是白纸,这是人民币,美元,英镑,自身价值还是原来那个么?当然是!只不过它代表的价值被提升了。纸币面值的大小能代表什么吗?我揣着十亿津巴布韦币过来,就敢自称土豪了?”

满堂大笑声中黄少天再度开口:“钱多了,不代表真的富了。孩子,你还要考虑一下通货膨胀率和社会生产力。我刚才讲到哪了?提醒一下啊同学们,不要随意打断你们老师的思路,不然这节课拖堂,你们又要去教务处投诉我。”

尼玛,你话这么多就算没人打断思路,那也要去教务处投诉你啊!

有幸抢到课的同学看着教室边上他们和蔼可亲的师兄姐,觉得心好累。

这世界还有没有爱了?一届坑一届的传统,真是水星脑大学。



PS:最近真忙到飞起

写文的时候好羡慕大一时候的生活QAQ

如今若许闲乘月,把酒再言旧时欢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