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牧

半隐退,随心更,妙笔不生花,粮少且口淡,致力爬墙,胡乱改名,fo前留意,不留神就平地失踪

【喻黄】加减法(29)

加减法


久违的更新


前文戳(28)

再前文戳tag “加减法”


29

有些人说过再见真的能凭空消失。按理说M大也就巴掌大小,五指山总该有个头,喻文州却总是见不到黄少天,连选了黄少天当导师的郑轩和宋晓,都时常见不着。

听说他很忙,学院分了他好多项目好多研讨会,大有不把人榨干不罢休的劲儿。黄少天经常出差——喻文州还是在宿舍闲聊时知道的。郑轩交作业到他邮箱,黄少天回复时都是十二点多。喻文州想问候他,为什么这么忙,能不能不要这么忙,有按时吃饭吗,是不是又外卖随便糊弄了一顿。想了许久也只在短信中写公式化的问候,天气变化不定记得添衣一类的字眼,黄少天回他“你也要注意身体,别太辛苦了”,一贯的爱重语气。

感情中总有人要先跨出第一步,但不是每个跨出第一步的人都能如愿以偿。师生恋这种爱情在电影小说中见得多,放在现实却总跟大环境格格不入。说到底,人总会在伦理和情感间不断撕扯,时间次序被打乱又怎样,加法人还是喜欢跟加法人结合。

这种坎坎坷坷的纠结一直到了大三下学期,周泽楷交换结束,办完手续后一周便从M大飞去上海,先跟家人团聚,再继续出国。上飞机时410全宿舍都去了,连医学院的徐景熙都狠心挪腾了一个上午。按郑轩的话说,他们从此失去了被周泽楷用甜食养胖的资格,一定要去祭奠。

去机场是叶秋和叶修各自开车来送的,免了他们挤地铁的奔波。叶家兄弟总能在不经意的地方细心,而且还顺理成章。

像这次叶秋从车上下来看到410的众位,先笑着解释:“我还以为小周行李多,怕一辆车装不下,再加一辆。”

离校前家什都是直接寄回去的,周泽楷拼死也收拾了两个行李箱,没有装不下的道理。

去程全员沉默,主角不爱说话,来来去去也就只能问下几点到家,有谁来接一类的。或许是离别的气氛能让人情不自禁,过安检前周泽楷逐一拥抱了410全体。他只是不擅长用言语表达,一年多的舍友情,怎能不让人留念。

最后拥抱叶修的时候周泽楷似乎停了特别久,叶修拍着这个小年轻的后脑,低声在他耳边安慰着。他的声音很低,一旁的叶秋也只听到是窃窃私语。不过他也不会在这些事上好奇,他完成了叶修交代给他的任务。

返程两辆车是分道扬镳,叶秋负责送他们回去,叶修直接回公司。都是大三狗,还是大三下的,叶秋大了他们几届,顺口就问起今后的打算。徐景熙是医学生,本科就五年,轮不上他插嘴,郑轩和宋晓都是一开始在叶家公司实习的,都开玩笑地求叶总收留,喻文州听舍友说完,才笑道:“我打算考M大经济系的研究生。”

车厢内愣了几秒,郑轩最先“哇哦”一声,探身拍拍前座喻文州的肩膀:“文州你厉害啊,本专审计的转经济研究生,你知道M大的经济学多难考?导师多难选?”

M大为保证教学质量,每年招收的研究生不多,研究生选导师的方式也比较自主。成绩排在top10%可自主选择导师,其余的由导师选择学生。这种选拔方式,叫那些冲着某位教授来的学生卯足了劲学,就为的是挑选而不是被挑。

“我知道,知道才想去考。”

“文州,你是想选黄少当导师吧?”徐景熙从窗外看了他一眼。

喻文州笑了一下:“看来真的是,得罪谁都不能得罪医生,他们的X光眼能看到你心里在想什么,还打印出来昭告天下。”

叶秋开着车,闻言瞥了他一眼,似是欲言又止。

“除了这个,你有没有想过别的?”

喻文州摇摇头。他对自己的愿想有种近乎顽固的执念,不达目的誓不罢休,对自己,能多狠便多狠。

“经济系的招生压得很紧,要能自主选择经济系导师的话,很难,真的很难。”

“我知道很难。”

叶秋话锋一转:“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,M大经济研究生院跟英国CB学院一起开的一个交换项目。”

喻文州侧头看了他一眼:“是CB学院的经济系?”

“是的,”叶秋在红灯前停下车,“在国内考研,top 20%的研究生可以免申直接交换,先在CB学院学习一年半,再回国。如果在CB学院的绩点是top10%的话,回到国内仍然可以自主选择导师。期末绩点top10%比考研top10%容易得多。”

绿灯亮了,叶秋转动方向盘,笑道:“你们也许会觉得奇怪,为什么我跟你们差不多大,已经是你们师兄。我本科就参加了这个项目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研究生算是空降的。”

“对了,少天他是CB学院商学院的名誉教授,现在都还时常出国讲学,他在那还挺有分量的。你要申这个项目的话,要不要问下他写推荐书?你这么优秀,完全有资格申请这个项目的。”

喻文州沉默了半晌,道:“是要出国一年半么?”

“也不全是,你那么优秀,完全有资格申请硕博连读,不过到时还是要回国考试就是了。”

“其实很划算,CB学院读研比国内少很多,空出来的时间,你完全可以做更多的事。会很辛苦,但也很值得。”

郑轩在车后座扶了下额:“听学霸在前排讨论真是压力山大。”

“对啊,”宋晓附和,“别人还在为能不能考上M大经济系研究生发愁,这里的两个人已经在讨论是top20% 还是top 10%了。”

“我们不跟学霸们玩耍。”

叶秋无视后座两个,继续道:“少天这几天都比较忙,你也正好想一下。”

“我想去。”喻文州道。

叶秋眉头一跳,侧头瞥了他一眼:“这么快就决定了?不跟家里人商量一下?”

“他们支持,我现在做的很多事,都是我自己决定的。”

叶秋沉默了半晌,叹气道:“有开明的父母真的太好了。”

黄少天近期委实忙,接到喻文州电话时他刚从课堂上下来半个小时。喻文州好像掐准了他在这个时间有空,他也确实好久没跟喻文州联系过了。

这个向来喜欢逼自己的孩子,最近在忙什么呢?

喻文州的说话风格向来不是单刀直入,但也不会东拉西扯。问候了他最近的身体状况,通报了自己最近情况,话题便转向了CB学院的研究生交换项目。

这个项目他知道,但M大很少有人知道。就算已经参加过项目的研究生,大都都是在录取名单公布后才知道的。CB学院虽然面向top20%的学生免申,但雅思托福还是一样要考。很多人都是读研后一边上课一边备考,最快也要在国内读一年后才能交换。喻文州信息收集得倒挺快。

“你要申CB学院交换项目的话没问题啊,你的成绩这么好,推荐书和申请书都比较容易通过的,可以试试。不过你是打算在那里呆一年半回来,还是硕博连读?硕博连读最快可以三年完成,当然这种是你们说的学神了,不过你也是学霸,硕博连读也可以很快的。”

喻文州顿了一顿,道:“现在是打算呆一年半,然后回来。”

“不带着top10%的绩点回来就没意思了,被经院的教授挑选,哪里有自己选的导师有意思。文州,你要想好。”

“我想好了,”喻文州半开玩笑道,“到时候就带着top10%的成绩进来,然后选教授当导师,教授可要留个名额给我。”

黄少天握着手机,坐在办公桌前沉默了许久。

果真,这个孩子还是一心奔着他来。

不知该说是欢喜还是悲哀,他们这两条逆行的河流自相遇的那一刻就不断往自己的方向走,无论是喻文州,还是他黄少天,都只能回头看到对方的背影。

如果有哪一天两个人能同时回头……

那一天,会是什么时候?

手机另一头的喻文州觉察到他情绪不对,顿了一下便问道:“教授,是不是不符合规定?那我……”

“文州,没有,你这样是符合规定的。但是,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你知不知道,你大四毕业那年,我的聘期就截止了。”

你想要的,我还是给不了。


那不是”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,而是那人在灯火阑珊处,却无蓦然回首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9 )

© 繁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